夢中的婚禮

夢中的婚禮
Chris&Kat像夢一般的婚禮(台灣玫瑰教堂)

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

多倫多求學篇(下)

當我每天匆匆忙忙的上學放學上班下班.....就這樣一個學年過去了,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,常會懷疑到底在這種快節奏的學習環境中,有沒有學到什麼東西呀?



學校的課程是非常壓縮又緊湊的,雖然壓力並沒有很大,但是我承認,比起台灣一般的大專院校節奏來得緊湊些,每一堂課之前,自己都一定要先預習過,很多單字一定要先查過再去上課,這樣的學習品質和效率才會高...下了課,還要隨時跟用功的學生討論作業和報告,另外也要三不五時查看課程網站和信箱,如此這般的自動自發才會確保自己的進度和訊息保持最前線!

進入第二學年後,生活變得更為忙碌,因為有70%的時間給學校的學業,20%是奉獻給系上規定的320小時的internship(實習),剩下的當然就是家事不能忘了做!

在邁入第三學期前的暑假,我到了市區一間高檔西服公司去實習,會得到這個工作,也是因為系上教授推薦我給經常來演講的一位男裝業界龍頭(ETON 公司的區經理),因為他的轉介,我就到了Theodore 1922 這間專做男士高級訂製服和零售歐洲服飾的公司,完成了我320個小時的實習!

我以前的學習和工作環境完全脫離不了古典音樂,現在則是完全的進入時裝業的圈子,唯一讓我感到熟悉的就是: 兩者都是競爭非常激烈的環境!!

第三個學期的課程,我修的是: 服裝生產管理,服裝採購學,進階服裝行銷學,經濟學概論,物流概論,
商店實驗室,以及兩門選修課(我選了"個人理財"和"作品檔案創建").....怎麼樣都脫離不了七到八門課的命運~~~~接下來,我要聊的是"商店實驗室"這門課:

商店實驗室這門課是需要付出很多精力和時間的,因為這是讓學生自己創立服飾店的課程,從這個學期一開始,我們就要分成兩個大組,因為有兩間店要開張(city downtown, city uptown),然後我們要從無到有,完成採買,進貨,標價,營算,店內裝修,櫥窗設計....然後開店,銷售,辦活動.....直到學期結束前兩星期,還要完成促銷,清倉,結算,辦活動....最後關店.....
我們採購小組採買完後進行標價

陳列商品與佈置
替商店辦慈善活動,親自下場走秀

走完秀,自己吸收了這件洋裝,哈!
為了櫥窗展示,我們製作了一件用照片組成的禮服!!
這些過程是必須要付出很多心力的....尤其又有其他課業在身,我平常還有在西服公司的兼職要做,每星期還教兩天的鋼琴.....天啊,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熬過來的!!!所以平常就要保健身體和青春啊,這樣才有體力和精力去跟自己的夢想奮鬥.....

第四學期,我的選課有: 服裝貿易,經營管理學,實用品管學,以及三們選修課(Adobe illustrator, 跨文化溝通,人力資源管理),最後一個學期一共修了六門課,稍為有鬆口氣的感覺,尤其是經過第三學期的洗禮之後.....

Adobe illustrator是我覺得在這學期讓我學到最多的一門課程,這是一個很專門的設計繪圖程式,比起Photoshop要高階許多....主要我們是學習如何為模特兒構圖服飾,進而設計一系列自己的服飾,然後學期末是一個總結報告展示,每個人都累積了很多自己的作品,雖然不是像設計系的那樣精緻專業,但至少學會了這門技術,對未來在公司裡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助益!

我以80年代為主題畫出服裝和mood board




先學會模特兒製圖


設計自己的店面
設計自己的店使用的紙袋圖案


我這兩年的服裝管理系就在2010年的4月中畫下句點,學了很多有趣的事物,體驗了很多以前從來沒有的經驗,認識了很多貴人,認識了很多朋友,取得了一張加拿大的文憑,也交了一位我在多倫多無話不談的知音--Ying(一位從天津來的堅強又聰明的女孩子).....可說是收穫多多的兩年!!

雖然我比起一般國際學生際遇來得舒適些(我拿的是永久居留證),但我覺得不管在加拿大或是美國念大學或研究所,節奏上都比台灣來得快速,因此"自動自發"真的是我最良心的建議....這裡的教授和同學沒有人會管你有沒有交作業,有沒有翹課,所以當你感到在這裡的學校過得太輕鬆時(除非你都不用念書不用準備就很厲害),就是你要開始面對一連串無法彌補的成績了~~~~~

我的畢業典禮在同年的6月舉行,典禮辦在多倫多有名的演奏廳(Roy Thomson Hall),氣氛很棒,整個音樂廳擠得水洩不通....本來我想邀請我公婆和老公一起來參加,但時間是在星期三的早上,我不好意思讓他們還為了這個事情請假,所以就自己單槍匹馬參加自己的畢業典禮(還是要感謝老公在典禮完後,利用午休請我吃午餐!)
畢業典禮完後,我和系上同學們互相恭賀,也順便互道珍重~~~~

我走上台跟系主任領畢業證書

系上教授

音樂廳裡人滿為患
這就是幫我找到工作的Ingrid Wagemans教授

<全文完>

沒有留言: